論壇講者

實務論壇 1 : 運動經濟如何因應ESG浪潮

王俊人

國立體育大學休閒產業經營學系 教授
主持人 & 講者

曾任

國立體育大學體育處長
原民會產業價值創新、通路佈建與扶植產業聚落計劃輔導顧問
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等運動場館評選與營運績效評估委員
教育部體育署改善偏遠學校運動場地審查委員
2017世大運游泳與水球競賽場館總經理

高俊雄

國立體育大學 特聘教授
與談人

曾任

教育部體育署署長
國立體育大學校長
美國Indiana University休閒行為博士

郭智輝

崇越集團 董事長
與談人

學歷

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博士

現任

崇越集團董事長
安永鮮物健康超市創辦人
安永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財團法人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董事長
全球品牌管理協會理事長
財團法人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常務董事
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理事
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兼任教授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兼任副教授

獲獎

2020年獲頒《哈佛商業評論》台灣CEO 100強
2019年獲頒 東華大學第一屆榮譽校友
2018年獲頒 李國鼎會士獎
2017年獲頒《安永企業家獎》年度大獎及經營典範企業家獎
2017年獲頒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院士
2015年獲頒 中華民國第九屆國家卓越成就獎
2000年獲頒 中華民國第十九屆國家十大傑出經理人總經理獎

張建偉

雲豹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發言人
與談人
張建偉 Johnny Chang,自金融產業白手起家,具精準投資眼光,加上果敢決斷力,10年前投入再生能源產業,獨特視角切入太陽能電廠,2016年成立雲豹能源,全台開發持有之太陽能電廠超過300MW,並締造多項紀錄,進而將企業觸角延伸至離岸風電、生質能、儲能、售電平台、水處理等項目,打造全方位再生能源整合服務集團。另一方面,為實踐永續承諾,大力推進公益行動,在國內偏鄉部落撒下綠能種子,並以運動為公益推廣項目,推動幼兒足球運動、冠名成立聽障棒球隊、甚至成立職業籃球隊,秉持取之於社會、回饋社會,盼綠能結合運動,發揮更大社會影響力。

實務論壇 2 : SDGs揭露提升公部門社會價值

陳秋政

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 教授
主持人
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教授
菲律賓國立發展學院公共與發展管理研究所/客座教授
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名譽會長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研考委員
社團法人台灣地方議員聯盟/顧問
台灣地方治理研究學會/常務監事
台灣社會影響力研究院/理事
社團法人台灣逆轉聯盟協會/諮詢輔導顧問

周永暉

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 董事長
講者:SDGs揭露提升公部門社會價值:以觀光部門為例
曾任交通部觀光局局長、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及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局長,長年深耕於鐵路、捷運、公路及交通建設,並於鐵路改建工程局任內完成花東鐵路電氣化及2025鐵道規劃;台灣鐵路管理局任內創辦鐵路便當節與促進鐵道國際交流;觀光局任內推動Tourism 2020臺灣觀光永續發展方案、和平島公園及白沙灣2處榮獲國際Svayam Accessibility Awards2018最佳無障礙觀光景點奬項,營造台灣成為友善、智慧、體驗觀光國度。目前擔任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於任內成立SHM、AIoT研究室以及偏鄉智行中心,致力於人才培育,培植產學合作與公益協作,逐步將過往研究成果落實至偏鄉。

胡貝蒂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

講者

2017年榮獲經濟部模範公務人員,於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督導中小企業法制政策、數位發展、創新創業、社會創新及國際事務,規劃成立與營運管理林口新創園、亞灣新創園、社會創新實驗中心等。因應COVID-19疫情協助成立1988紓困振興專線、協調振興券業務各項系統平台工作,同時促進中小企業數位轉型。

柯勇全​

海洋保育署 專門委員
講者

經歷

第五屆華人十大傑出專案經理獎得獎人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農村建設組 農村培力科 科長
國立中興大學、屏東科技大學 兼任助理教授
Smart-Living 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 協同計畫主持人
台灣農村發展規劃學會 理事

實際執行專案曾獲得

2014國際專案管理「標竿組織獎」及「最佳實務競賽優選」雙項獎
2015全球教育創新獎( Reimagine Education Award ) 亞洲區銅獎
2015第3屆國家環境教育獎 優等
2016專案管理標竿企業獎(EPBA)暨專案經理人(TOPM) 優選獎
2016年度行政院與所屬中央及地方各機關建立參與及建議 特等獎

專業領域/專長

社區營造、社會創新、專案管理、社會影響力評估

個人介紹

導入社會影響力評估方式於公務部門管理重要方案,並擔任社會影響力講師,協助大專院校及新創團隊運用SROI管理創新計畫。

實務論壇3:影響力管理&SDGs

吳嘉沅

台灣社會影響力研究院 理事長
主持人

程淑芬

國泰金控投資長

講者

程淑芬小姐為國泰金控投資長,參與投資、經營策略、責任投資政策規劃及執行。程淑芬小姐亦擔任亞洲投資人氣候變遷聯盟(AIGCC)主席,積極推動企業永續及責任投資之作為受國際肯定,獲選為2019 Asia’s Top Sustainability Superwomen 及 2021 Global Top 50 Women in Investment Management。


程淑芬小姐具備近三十年資本市場經驗,致力推動金融市場改革,受國際投資人及政府重視,目前也擔任行政院政務顧問及國家發展委員會諮詢委員等職務,並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

朱竹元

優樂地永續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 副理事長
講者
在資本市場證交所與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主管服務達二十餘年,率先倡導企業社會責任(CSR)議題,成就金管會進行「公司治理全面評鑑」的幕後推手。積極從資本市場投資與政策導引等面向,帶動企業落實CSR,曾被媒體譽為「CSR創始園丁」。

帶領優樂地永續公司,以「創造永續經營的無限可能」、「永續發展不該是有門檻的事」為經營理念,持續以新科技創新應用與跨界合作方案,提供企業永續培力、永續專案的優化升級、永續陪伴服務、客製化專案等四大服務,協助企業建構組織的永續競爭力。

陳一強

活水社企投資開發公司 創辦人
講者
陳一強 Ray 自2007年起投身台灣的社會創新創業(Social Entrepreneurship)與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ing)運動近15年。2007年初,他協助輔仁大學創立了台灣第一個「社會公益創業研究計劃」並加入了「若水國際」,後於2014年初以俱樂部式募資的模式參與並共同發起了「活水影響力投資」(B Current Impact Investment)迄今已有4號基金及16家投資戶,是台灣第一家100%投資社會創新企業(Profit-with-purpose Businesses)的創投基金管理公司,藉由投資與陪跑 , 支持台灣的社會創業家 ,共同追求永續的成長 , 成為轉化世界的種子。

曾于哲

安永台灣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服務/審計服務部 負責人/執業會計師
講者

專長

企業永續策略專家,並具有豐富的公司治理、氣候風險評估、環境績效、社區投資、永續報導與永續指數的服務經驗。擔任安永在外部永續相關協會的代表。

曾于哲為安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服務負責人,擁有豐富的企業永續及審計經驗,為安永在永續相關領域協會組織的代表。主要負責業務包括氣候相關財務報導、永續報告書諮詢及確信、國際永續指數、社區投資、影響力評估、綠色金融、碳定價及策略等永續服務。曾于哲為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博士及東吳大學會計碩士。

實務論壇4:與SROI認證執業師有約

劉凱琳

台灣社會影響力研究院 秘書長
主持人
2020年擔任台灣社會影響力研究院秘書長,曾於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擔任研究員,並於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企業社會責任部門擔任副理。亦於國立中央大學擔任兼任助理教授,開授非營利組織管理與社會影響力評估課程。也是國內SROI課程講師與社會價值國際新制認證AP1考試講師。投入社會影響力評估研究與實務工作,曾應用社會投資報酬方法協助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進行社會影響力評估。2020年撰寫SROI報告,為台灣第一位取得英國社會價值國際新制認證AP3執業師資格。

杜育任

青山永續會計師事務所 會計師
講者:價值貨幣
杜育任是勤美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執業會計師,擁有法律與會計碩士學位。在2019年10月任職於勤美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之前,杜育任在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企業永續發展部門服務。主要負責社會影響力評估與CSR報告確信業務,服務客戶包含華碩電腦、遠傳電信、台積電、日月光投控集團、國泰金控、中信金控、統一超商、卜蜂企業、致伸科技、寒舍集團、晶華酒店、中華食品、聯合勸募、行政院水土保持局等遍及科技業、食品業、服務業、公益組織、政府組織之客戶。

杜育任是亞洲第一位國際社會價值認證執業師,是台灣社會影響力評估領域中經驗最豐富的認證執業師,領導團隊完成台灣大部分的社會影響力評估專案。近期,杜育任將重心放在影響力思維創業與社會影響力制度建置的工作,致力於透過社會影響力制度與影響力思維,幫助新創事業跳脫傳統社會企業與營利之間的衝突情況,並且協助大型企業與組織能更有效利用資源。

專業領域 / 專長

社會影響力評估、永續發展策略與規劃、CSR報告書、確信高資產客戶稅務規劃、稅務行政救濟、菲律賓經商與稅務、國際移轉定價。

經驗

台積電、華碩、日月光、遠傳、國泰金、中信金、致伸科技、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社會影響力評估專案

胡佑寧

安永台灣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服務 經理
講者
畢業於英國Imperial College Green Chemistry研究所,曾擔任政府環境保護與資源循環管理規劃顧問,目前任職於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擔任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服務部門經理,提供企業於永續發展之策略建議,協助各產業瞭解其社會影響力、如何衡量並進一步管理、精進,近年服務如服務業、金融業、建設業、汽車業、電子業等相關社會投資報酬專案,辨識專案實質效益與影響力,落實效益追蹤,並增進企業於未來決策與專案優化管理的過程。

林祐翠

新河匯智有限公司 創辦人
講者:社會影響力分析師/執業師的社會價值

專業領域/專長

社會影響力評估與輔導、企業永續策略及CSR活動議題倡議、資源串聯與跨界平台整合,全英授課講師,ESG指數基金與影響力投資的研究

現任

新河匯智有限公司創辦人
台北基督學院講師
文化大學自然與環境經濟學講師
台灣原住民南島產經文教關懷協會第一屆理事
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第五屆尤努斯獎書審評審
勞動部及全國中小企業總會講師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講師
全球企業永續獎評審(GCSA)、臺灣企業永續獎評審(TCSA)

經歷

台灣社會影響力研究院第一屆常務監事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股)公司協理
PwC Taiwan CSR 委員會主任秘書
國際整合性報導架構正體中文版翻譯及專案經理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輔導農委會水保局社會影響力制度導入專案協理

學術論壇 1 :社會影響力評估如何回應SDGs-Part 1

陳定銘

法鼓文理學院人文社會學群教授兼學群長
主持人
陳定銘教授為法鼓文理學院人文社會學群教授兼學群長、台灣影響力研究院常務理事,以及《第三部門學刊》總編輯。學術專長為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社會影響力與社會投資報酬(SROI)分析研究。近年來科技部研究計畫,以社會投資報酬(SROI)分析為主軸,訓練研究團隊分析邏輯與獨立研究的能力。同時在研究執行中,可累積研究者的實證經驗,以及操作社會投資報酬(SROI)分析工具,社會影響力評估的應用能力,對於日後研究與實務會有極大的助益與收穫。

胡哲生

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教授
評論人

研究領域

研究領域 企業行銷、價位網路管理、質性研究方法、質性研究方法論、產業價值網路分析與管理模式、大陸投資與兩岸商務管理、市場分析與企業診斷研究、社會企業、社會創業、非營利組織轉型等。 胡哲生博士擁有超30年教研經驗,日前更獲頒雲林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名譽教授的榮耀。過去研究重點著重台商對外投資的策略、國際分工與資源分配,及隱身於台商全球投資佈局之後,全球產業價值鏈的企業網路的結構、協同作業與經營流程設計,由於研究主題大多探討企業複雜的策略思維、國際投資策略變動、產業網路演變與形成等長時間經營歷程探討,必須採用詮釋性的個案研究,資料形式包括訪談、觀察與田野調查,甚至實務經驗等資料,因此採用質性研究的機會相當多,累積相當豐富的質性研究方法與發表經驗。現在則將過去研究方法與經驗延伸至探究社會企業、社會創業與非營利組織轉型上,期能為經濟、產業提供新的動能,並讓更多機會與供給填補社會底層需求。

楊文全

宜蘭「倆佰甲」友善耕作小農社群/宜蘭縣農業處 創辦人/前處長
評論人
曾擔任宜蘭縣農業處處長,原來長期就在替宜蘭農村做規劃,但做到後來,楊文全覺得整個宜蘭都應該友善耕作。但是對老農來說,每塊田都像自己孩子,哪能說租就租、說賣就賣。於是楊文全有了「倆佰甲」的新想法,他先和地主租下土地,再慢慢轉租給有意願的新農。「倆佰甲」主要是透過「集體的力量」,給予懷抱農村夢的人,除了硬體上的支援、還有心靈上的支持。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協助35戶以上新手農夫,並且持續擴大,並嘗試新農村型態。在倆佰甲中,看不到市儈,更多的是在這片農地裡,人與人互相扶助的情懷。從公僕到親自捲起褲管下田去,楊文全讓更多人知道,農村不只是農村,還有更多的文化、教育及社會意義。雖然換了一個場域,但是那股愛鄉愛土的熱情,是永遠不會變的。

張志堯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 副教授
評論人

專長

社區發展、社會網絡分析、量化分析、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經歷

法鼓文理學院社區發展碩士學位學程副教授
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
美國猶他州立大學社會系講師

楊坤修​

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推廣教育中心 助理教授/主任
評論人

台灣社會創新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
法鼓文理學院社會企業與創新學程主任
法鼓文理學院推廣教育中心主任
台灣社會影響力研究院理事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
社會創新管理師班主任

學術論壇2:社會影響力評估如何回應SDGs-Part 2

鄭勝分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  副教授
主持人

研究專長

社會企業

兼任

中華組織發展協會理事長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董事

鄭義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副教授
評論人

開授課程

投資組合管理、選擇權市場理論與策略、投資理論與策略、衍生性商品模型實作、固定收益證券專題

主要經歷

曾任保德信投信投資研究部副總經理,2008/1~2008/10
曾任復華投信新金融商品部資深諮詢顧問,2002/3~2006/4
台灣期貨交易所商品研發小組委員,2002/1~2005/12
曾任寶來證券新金融商品部專案諮詢顧問,1998/1~1999/12

研究領域

銀行、保險公司金融商品開發等
權益衍生性商品理論與實務

專業證照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CFA, charter holder

吳宗昇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暨研究所 副教授
評論人
現職:輔仁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輔仁大學非營利組織碩專班主任/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研究領域:經濟社會學、金融社會學、社會經濟、社會投資效益評估

+886 – 3 – 4227151 EXT. 66021       svtw.org@gmail.com



Copyright © 2022 台灣社會影響力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